李志华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2020年保险行业十大热点新闻

2020年保险行业十大热点新闻

2021-01-26
分享到:
【导读】 “抗疫”和“变革”,是2020年许多行业必须面对的两大难题,保险行业自然也不例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努力发展的同时,保险行业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日前有媒体撰文盘点了2020年保险业十大的热点新闻。

  “抗疫”和“变革”,是2020年许多行业必须面对的两大难题,保险行业自然也不例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努力发展的同时,保险行业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日前有媒体撰文盘点了2020年保险业十大的热点新闻,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了解一下。

2020年保险行业十大热点新闻

  保险电商第一股出现 慧择保险美股上市

  2月12日晚间,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保险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HUIZ”,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保险电商企业。据了解,因为疫情的影响,包括投资人在内的大量人员都无法出席纳斯达克敲钟仪式,仅有马存军等少数几名管理团队成员赴美敲钟。

  慧择创立于2006年,具有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及保险网销资格。根据慧择招股书介绍,慧择主要商业模式为在互联网平台上分发与其合作保险公司承保的保险产品,并帮助保险公司接触保险产品消费者以及平台客户。在这过程中,慧择通过向合作方收取佣金而获得收入。

  11月19日慧择公布财报,公告显示慧择2020年第三季度促成总保费7.79亿元 同比增加41.16%;总营业收入为8.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3.2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46亿。

  改革进行时 平安现多次人事调整

  进入2020年,围绕着寿险改革平安继续进行人事调整。

  3月16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任汇川因为个人身体原因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职务,将继续工作至2020年5月31日。在外界人士看来,任汇川作为平安集团本土少壮派代表,能力十分出众,是马明哲最为器重的青年才俊之一,也因此得到了其大力的栽培。

  任汇川的离开,可以说是中国平安的一次人事地震。此后,2020年又陆续有高管离任,职位变动。

  2020年7月平安公告称,为了吸引人才深化寿险改革事宜,马明哲去职CEO保留董事长职务。平安表示,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需要、加强“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聘任姚波出任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Co-CEO);11月10日,据澎湃新闻消息,平安人寿副董事长毛伟标离职,加盟京东集团负责寿险相关业务。这位昔日被马明哲寄予厚望的互联网保险探索者的离去,让外界对平安的改革又多出几分臆想;12月7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为加强公司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深化寿险改革,实现数据化经营模式的创新突破,杨铮将出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全面负责平安人寿整体经营管理工作。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不再兼任平安人寿党委书记,平安人寿董事长丁新民拟改任公司监事长。

  “开门红”存猫腻 华瑞保险员工“垫付保单”被骗百万元

  2020年1月17日华瑞保险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河津营业部组织表彰大会,庆祝该公司资深总监牛文华签了一份700万元的保单。

  据悉,牛文华所签700万元保单,由于客户资金周转问题,客户先期支付400余万元保费,其余资金需由保险业务员来垫付。该笔保单对公司“开门红”来说是一笔大单,在华瑞保险对牛文华的表彰宣传引导下,公司内部员工参与了该保单垫资,华瑞保险运城分公司和河津的某些高管也参与其中。

  但实际上该700万元的保单,只是在华瑞保险的公司系统里面录入了客户的基本信息,保单并没有生效。华瑞保险相关人员所垫付的资金汇入了牛文华及其子姚星宇的私人账户中。受害人爆料称,华瑞保险山西分公司河津营业部资深总监牛文华因涉嫌700万元虚假保单诈骗,已被警方立案侦查。

  小雨伞保险“抢公章” 昔日战友最终分道扬镳

  5月14日凌晨三点,小雨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自己因疫情滞留香港时,其合作5年的创业拍档小雨伞CEO光耀将其移除企业微信和邮箱的管理员权限,并派人“以胁迫方式”取得天津职场公司营业执照和财务章。

  公开信息显示,徐瀚和光耀同为小雨伞保险联合创始人。其中光耀为CEO,跨界修习经济学、计算机,曾任腾讯多款产品负责人。徐瀚为董事长,曾在香港多家金融机构担任高管,是金融、体育等领域的连续创业者,其带领的金融团队成员来自海内外顶级保险机构,拥有丰富的保险领域精算、核保和核赔经验,非常了解用户对于保障型保险产品方面的需求 。

  “抢公章”风波后,一度“握手言和”的小雨伞保险联合创始人徐瀚和光耀最终还是选择“分道扬镳”。天眼查显示,小雨伞保险的母公司——深圳木成林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层(简称“木成林科技”)在今年11月20日发生变动,原董事长徐瀚退出,接任者为公司原CEO光耀。

  年度最强“薅羊毛” 女子利用近900次航班延误理赔300万

  6月9日,南京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近日鼓楼警方成功侦破一起航班延误保险诈骗案,从2015年至今,嫌疑人李某通过购票虚构行程,在近900次延误航班中获得了高达300多万元理赔金。

  一时间,“女子利用近900次航班延误理赔300万”的事件引发热议。但对此次案例,各方声音不一。

  支持方认为,作为财产保险的航延险,其保险标的是被保险人因乘坐航班延误所遭受的经济损失。李某的目的并不在于因某一次航班延误获取了保险金,而在反复虚构行程骗取保险金。航班延误险的保险事实是乘坐航班发生延误,本案中无论动机还是行为,都不是真实的乘坐航班。

  反对方认为,李某只是利用既定规则,加上一定的运气,并非保险诈骗。飞机是否延误是决定保险理赔的关键,而航班延误不是投保人所能掌控的,也不可能是投保人的行为能造成的。使用谁的身份购买保险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个身份信息是否真实。因为保险公司并不筛选顾客,保险公司只审查购买延误险的人是否同时购买了某个航班的机票。至于该名乘客到底是谁以及是否实际搭乘该趟航班,保险公司并不审查或关心。

  共和国保险业“长子”人保换帅 踏上新征程

  中国人保近两年发展并非坦途。业务方面,人保财险今年上半年在财险市场占有率达34.0%。但在寿险、健康险方面,中国人保同期的市场份额则较低。另外踩雷信保业务和武汉金凰假黄金案被推至舆论漩涡。面对各种问题,改革势在必行。

  7月10日,相关部门宣布缪建民离任人保董事长,改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0月,人保新任董事长罗熹上任。罗熹30多年的职业生涯横跨银行、保险、实业,不仅在学术上造诣颇深更具有国际化的行业管理经验。曾先后供职于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华润集团、太平保险集团等多家机构。本次“转战”中国人保前,罗熹担任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并兼任多个子公司董事长职务。

  新任董事长带来了新的发展战略。据了解,目前人保确定了的“十四五”战略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和“1+7”战略框架,开启建设具有卓越风险管理能力的全球一流金融保险集团新征程。据中国人保方面称,“1”是指“卓越保险战略”,战略要点是聚焦主业、追求一流、注重能力、综合服务。至于“卓越”的内涵则为引领全球财险、管理各类风险、实施全球服务、构建产业生态、运用现代技术、名列业绩前茅。此外,“7”是指7大举措,包括始终保持人民保险的发展理念、履行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提升财险创新驱动的市场优势、打造全面风险管理的服务平台、健全市场化运作的管理体制、建立数字化支撑的发展基础、提高现代国有企业的治理能力。

  车险退保遭遇“黑产” 个别险企损失超千万

  2020年10月,中国银保信下发《关于疑似新购车辆“集中退保骗佣”欺诈风险的提示函》指出,在2020年5—7月期间,多家经营车险业务保险公司在承保“以租代购”公司的新车保险业务中,遭受不同程度的集中退保,导致大额佣金损失,个别公司甚至达千万元以上,疑似形成“集中退保骗佣黑产”。

  据了解,退保黑色产业链主要是以“以租代购”的新车保险为欺骗工具。

  “以租代购”是汽车消费金融中的一种业务形式。它是以客户长租车辆及二手车辆处置为一体的打包业务为手段,从而实现客户分期购车目的的一种汽车消费形式。车辆以长租的方式,按月逐月支付租金,待租期年限到期后,将车辆所有权过户给客户。

  这种销售方式,让不法分子看到了生财的“商机”。有自称可代理大批量“以租代购”公司新车商业保险业务的中间人,将“以租代购”公司作为被保险人,保险分期贷款机构或其他资金提供方作为投保人,向保险公司投保新购车辆的商业保险。

  其中,中间人会以车辆数量大、保费规模可观为由,要求保险公司在保费到账次日向其和被保险人的账户返还佣金。但在保险公司返还佣金后不足一个月内,各投保人开始陆续向保险公司发起集中退保申请。当保险公司联系中间人和被保险人确认退款情况及佣金返还事宜时,却发现中间人已人去楼空,部分被保险人也已无法取得联系。

  车险保障难以持续进行,高额的佣金难以追回。车险“集中退保骗佣”事件不仅给保险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也令消费者的车险保障出现了断层。

  “集中退保”、车险“骗佣”的另一面险企在承保过程中的风控漏洞。如何守住“被欺诈”的风险底线,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险企还需进一步规范自身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身陷泥潭多年终引活水 中法人寿增资获批

  12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行政许可信息,中法人寿28亿元增资方案获批,宁德时代、青山控股、贵州贵星汽车销售3家新股东入股。中法人寿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30亿元。

  2005年12月,中法人寿成立,中国邮政与法国人寿分别为中外资股东。2009年8月,中国邮政另起炉灶成立中邮人寿。目前,中法人寿的中外资股东分别为鸿商集团、人济九鼎、法国人寿。

  相当长一段时间,中法人寿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因资产流动性不足、持续亏损,中法人寿资本金逐渐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自2017年4月份就已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为应对流动性危机,中法人寿努力协调股东借款,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据统计,2017年以来,中法人寿已27次向鸿商集团借款,合计2.9亿元。由于经营状况欠佳,中法人寿多次被监管点名。

  年度尾声,保险公司多谋求增资发债,持续“补血”,守住偿付能力底线,为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奠定基础。但受股东出资能力、出资意愿以及监管对入股资金来源的穿透审查等因素影响,保险公司通过原有股东增资或者引入新股东增资并不容易。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保险公司获批增资额不足200亿,创近三年新低。

  此次,中法人寿增资获批不用再借钱度日,但由产品短板与人员流失问题严重,未来能否走出泥潭仍有待观望。

  安盛投连险爆雷新进展 涉案人员被捕

  12月9日,据新华社、香港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香港警方12月8日以串谋诈骗和洗黑钱的罪名拘捕24名诈骗集团骨干成员。警方在行动中还冻结了约4.2亿港元的资产,包括5000万港元银行存款和3.7亿港元物业。有关调查行动仍在继续,并与内地执法部门跟进,不排除有更多涉案人员被捕。

  新华社报道称,香港警方说,商业罪案调查科自2019年1月起,接获一间国际保险公司及多名事主报案,指有诈骗集团利用该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平台,于2013年12月至2018年5月期间,向263名投资者推销一个名为“香港投资基金”的投资产品,致事主损失达4.75亿港元。这些投资者包括250名内地人,他们各自的损失在20万至2000万港元之间。

  澎湃新闻报道称,虽然未直接点出国际保险公司名称,但从涉案投资基金名称、案发时间、受害人情况信息可以看出,这一代号为“峭锋行动”的拘捕行动,对应的应是此前备受关注的安盛投连险爆雷一事。安盛方面有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回应。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警方表示,受害人将保费投资在诈骗集团操控的基金后,保费并非用来运作基金,而是转到诈骗集团主脑和成员的银行和证券账户来运作集团的借贷生意,也会购买物业、赎回楼宇按揭、偿还楼宇贷款,以及用作内地中介分红。

  在此之前,有安盛投连险爆雷事件投资人向澎湃新闻表示,通过购买香港法国安盛保险公司发行的Evolution投连险保险产品,第一亚洲资产管理公司宣传该保险产品投资收益稳定、资金安全,主要用于投资香港物业的租售和二手房屋买卖过程中的增按业务。该投连险对应的HongKong Investment Fund SP基金2018年年中一夜跌去95%,后投保人血本无归,还倒欠安盛几千到几万美金不等管理费。

  相互宝人均分摊同比上涨214%

  12月28日,相互宝进行2020年最后一次分摊,据公示信息显示,60岁以内用户参加的大病互助计划本期人均分摊5.31元,本期共救助2810人。照此计算,2020年相互宝的大病互助计划的全年分摊金额总计为91元,低于年初预测的188元最高线。2019年,相互宝全年分摊29元,2020年,分摊金额同比上涨达214%。

  在人员救助方面,相互宝公布数据显示,两年内,相互宝成员累计救助人数达85203人。其中,2019年相互宝成员全年救助16528人,2020年救助人数为68675人,同比增长315%。

  作为相互宝旗下规模最大的互助计划,大病互助计划今年以来参与成员却不断下降。今年12月最后一期互助参与人数披露情况显示,相互宝旗下大病互助计划成员跌破1亿,相较9月第一期的10128万人,4个月内减少超400万人。

  2018年10月上线时,相互宝首创了先加入、后分摊的保障机制,之后并率先在行业内实行实名制、无资金池、全程风控、公开透明的四大标准。

  今年以来,互助行业良莠不齐的发展状况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并发文直指网络互助行业目前处于“非持牌经营”的状态,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文章提出,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

李志华 预约我

地区:福建 莆田

所属机构: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执业证号:02000635030080002018000936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莆田泰康人寿李志华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莆田买保险找莆田泰康人寿李志华

31766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